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5430|回复: 0

中外域名经济博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5-15 10:13: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外域名经济博弈

    “‘玉米虫’大量繁殖,与中文域名经济的发展深有关联,同时也与中外域名市场的竞争有关。”互联网域名研究专家、《中国域名经济(2002-2003年版)》主编沈阳说。

    他介绍说,国际顶级域名分类别顶级域名和地理顶级域名。前者以“com”、“net”、“org”、“biz”等结尾,由国外公司管理。后者则以国家或地区代码结尾,如“cn”代表中国,“uk”代表英国,由各国或地区管理。

    他表示,com等域名原为美国独用,后来欧洲加入。“这一域名体系下,根服务器(管理互联网主目录,com等域名用户每天都与它们联系)共有13台。其中日本与欧洲各1台,而美国则有11台。”沈阳说。

    而地理国家顶级域名,则以国家或地区的两个字母结尾。如中国内地为cn,中国香港地区是hk。沈阳表示,cn的根服务器只有6台,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四川。
29元域名注册地址: http//www.iisp.com/?s=wukun
    com之类的顶级域名数量远比cn的域名多,这使得中国ISP(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每年需向美国交纳人民币几亿元的流量费与服务费。

    而美国也从来不愿放弃对这些控制全球互联网流量的计算机的监控权。今年6月30日,美国政府再次宣布,将无限期保留这一权利,拒绝将它们交给国际组织。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此举不但将其他国家com等后缀的互联网公司的运行与安全权利掌握在自己手里,还试图继续增强它们对美国通信和商务的依赖。

    美国政府这一声明甚至激起美国有识之士的质疑。迈阿密大学教授麦克尔·弗莱明公开表示,很多国家拒绝接受美国控制,它们可能会建立自己的独立域名系统,从而导致互联网分裂。

    在这种情况下,许多跨国企业认为,com远比cn市场更有价值,他们不愿申请或不屑申请中文域名。而美国ISP自然也不用向中国交纳流量费与服务费。

    “维亚康姆失去两个中文域名,不在于国网提前注册,而正是它对中文.cn域名的漠视。要知道,它1995年就设立了北京办事处,不会不明白MTV com cn域名的网络标志价值。”

本文分享自:http//www.iisp.com/?s=wukun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第一站论坛 ( 蜀ICP备06004864号-6 )

GMT+8, 2024-4-17 02:17 , Processed in 0.062957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